跳至主要內容

戰後復員(十六)林子豐博士(下)──協助培正復校


第3227 期(2026 年 6 月 28 日)

◎ 墓園先賢故事 ◎ 黃彩蓮

分享:

▲ 創校初期的培正香港分校。

  上回提到林子豐博士在戰後推動城浸之傳道工作,以及關懷堂內的教友。今回繼續分享,他在戰後如何協助浸信會培正學校復課。

  1933年,廣州培正學校,應香港浸信會教友之需求,由校董林子豐、王國璇等人,籌建香港分校。學校初名「私立廣州培正中學香港分校」,校址位於何文田。起初只設小學,1938年成立初中部,1940年成立高中部。人數在1937年已多達 1,030人。1941年12月初,日軍攻港,學校停辦遷往澳門。在戰事爆發初期,香港的校舍被香港政府徵用;在香港淪陷後,被日軍佔據。  

  在戰時,林子豐出任兩廣浸聯會教育部旅澳董事,以及培正校董。香港淪陷後,又於1944年1月出任澳門培正代校長。故此,他在戰後積極商討香港培正復課事宜。首先,迅即由澳門電聯香港王國璇、王文光先生等人,商請幫忙接收校舍。怎料,他們預備接收之際,英軍立即進駐。經多次交涉,仍無眉目。1945年9月,譚希天校董由澳門被派來港,與必列啫士街基督教青年會商討,獲同意可借用其日校校址。不料,青年會之校舍又被政府徵用。經劉粵聲牧師等人幫忙,獲銅鑼灣聖光堂容許借用副堂。

  林子豐得悉事件,顧慮周詳,認為應尋覓九龍地區為臨時校址,方便將來學生遷回九龍何文田原址。感恩蒙尖沙嘴浸信會吳驥牧師介紹,借得九龍塘學校為校舍。惜該校在戰時屢經浩劫,已無校具及檯椅可借用。感恩開課前三天,趕及購置或借得校具及檯椅。此外,水電裝置的問題,亦在困難中獲解決,學校得以於1945年10月迅速復課。

  1946年2月,香港分校可遷回何文田上課,設小學及初中。1949年,復辦高中。1950年6月,林子豐任港校校長。是年秋季,學校易名為「香港培正中學」。小學仍附屬於中學,至1984年方獨立出來。林子豐博士,本為著名商人,一生熱心事主,晚年更委身基督教教育,熱愛培育生命,令人崇敬。下回分享帶領一所漁民教會復員之傳道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