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711 期(1997 年 6 月 8 日)
◎ 今日教會與電腦 ◎ 鍾健楷
瀏覽華人精彩網頁
上期談到電郵即E-Mail,這個在國際網路上,不可缺少的通訊工具,如何增強教會的牧養事工。筆者認為「如何」是一個無窮的變數,你可靠着你的智慧和經驗,不斷開發這個工具的能力。故此筆者在此,只是拋磚引玉,寄望透過這個專欄,分享心得以饗讀者。
筆者也曾試過,如此使用電郵——
當你知道一位會友,將有喜慶之事,若他擁有電郵,你便可立刻透過電郵,向他慰問,同時也為他送上一張賀咭,這張賀咭該是你親手製作,你可使用電腦軟件,放上他喜愛的圖案,填上他喜愛的詩句,甚至是名人語。總之是獨一無二,倍多一份親切感。
當你覺得心靈憂傷,除可向天父上帝禱告之外,還可第一時間向朋友傾訴,或是找一個伴,一同禱告天父。這要肯定對方一定擁有電郵,並且他也習慣檢視電郵郵箱的人。還有的條件是,他有回覆電郵的習慣,而在中文環境下,也要懂得輸入中文,如何發送電郵等等。這種透過電郵的傳送,不必等到教會聚會,彼此見面時才接觸。你説可透過電話,或是傳真,便可達到相同目的,既方便又快捷;但我的經驗是,在香港這個繁忙的都市裏,有時真的等到深宵時分,才能找到他或她的蹤影。在你的心靈裏,卻多了一份負擔,要找到他這個「找到」,有時在時間上付不起來,傳真代禱事項,有時未必行得通,至少有些代禱事項不便公開,那麼傳真的方式是不合條件。況且未必人人都擁有一部傳真機呢!當事件完結之時,你的親友也渴望從電郵中,獲得你的近況,使他們可為你感恩呢!
有些會友告訴我,他們愛用電郵,向牧師細訴心中的感受。一來電郵是不受時間限制,那怕是深宵的晚上,只要你願意便可傾談。二來你可坐下細心思想,一字一句,向牧師説得更深入。這與見面時的說話,可直接說明而不必拐彎抹角,使傾訴者多一份暢快的感覺。有時有許多話語,要透過文字來表達,使人不致衝動地胡言亂語,讓自己陷入更多的罪惡的網羅中。那麼有了電郵這個通訊系統,是否使人與人間關係,愈來愈疏遠呢?我想這又未必,因為香港不同外國,最遠的地方,車程也不需一個小時,我想多用電郵,未必會導致感情冷淡,這全在乎你的態度。我想電郵是中性的工具,只要用得合宜都是好的。